close
【前言】

  到底什麼是「食記」?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最近的我。美食板、美食部落格的分享文,僅純粹是記載吃東西這件事,或其背後或多或少都帶著宣傳、廣告的意味?我暫時無法理出一個頭緒。

  兩年了。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推出了牛肉河粉。今年的年初,推出了牛雜河粉與乾拌河粉。店面也從一個小攤子轉變成為有室外座位的小吃攤,從水果行前面搬到駱家小炒的對面。這段時間,幾乎每週去吃一次,就好像樓下的陽春麵店一樣。是什麼樣的魅力吸引讓我如此頻繁地造訪,請往下看吧!


【主文】

25_臨江街_23.JPG
25_臨江街_24.JPG

  這是在前言中提及的新店面及位置。即便有了位置,但用餐環境仍不是太好,旁邊熱炒店的油煙總是隨著風飄散,這也是造成桌子上的黏膩感揮之不去的原因吧。

阿香_02.JPG
阿香_01.JPG

  就直接進入介紹的正題──牛肉河粉。八十元。雖然阿香會很熱情地將檸檬、海鮮醬等額外的東西拿給你,但我強烈建議「不要加」,以下皆從原味的角度出發,在此合先敘明。清徹的湯頭加入了九層塔、洋蔥與香菜,一上桌香氣就撲鼻而來。

  照慣例,先喝湯。雖然加入了上述的香辛料,但湯頭仍呈現清爽不油膩的甜味。據阿香表示,他是用牛大骨、甘蔗與其他秘方去熬製的。湯頭的甜味來自於牛骨、甘蔗及洋蔥,洋蔥的甜味提升了湯頭甜味的層次,三種層次的湯頭滿足了我挑剔的舌頭。而且湯頭隨著溫度降低,甜度會越來越高,也就是說,越冷的湯頭越好喝。建議喜歡湯頭的人,不妨等冷掉後,再喝看看。怕洋蔥嗆辣味的人也別擔心,經過處理後,只留下本身的甜味卻不見任何的嗆辣味。

  來塊牛小排肉片吧。在河粉起鍋放入碗後,再將牛小排肉片置於大湯匙上,以牛骨高湯燙至五分熟,再加入河粉上。五分熟的牛小排肉片會隨著碗內高湯的溫度而逐漸熟透,強烈建議在熟透前吃掉,不然會過老。比起一般的五花肉,少了分油膩感而添了分厚實的甜味。牛小排肉片也能確實地吸入牛骨高湯的精華,雖然只是肉片,仍有不錯的表現。對我來說,麵只要有嚼勁,能夠確實吸入湯汁精華我就滿足了。河粉達到了我的要求,吸飽湯汁精華後,配合著洋蔥絲、豆芽菜一起入口,口感上的層次相當豐富。

  「這道牛肉河粉是我吃過一百元以內,湯頭最好的麵食。」──這就是吸引我幾乎每星期造訪一次的原因。推薦給喜歡清爽香甜湯頭的人。

  補充一下,之所以不建議加檸檬角、海鮮醬,在於這些東西會讓湯頭的優點變得不明顯,尤其是海鮮醬,就個人的角度而言,甚至會毀掉整碗高湯。所以建議第一次去吃的人,先品嚐看看原味,若覺得太淡,再視情況添加。此外,有時牛骨高湯未充分攪拌,會造成湯頭太淡,因此建議點餐時指名要「重口味」的湯頭。

阿香_03.JPG
阿香_04.JPG
阿香_05.JPG

  這道是乾拌河粉。六十元。酷熱的夏季,多是由它陪我度過的。主要的組成是河粉、花生米、越南火腿絲、小黃瓜絲、豆芽菜、油蔥、醃紅蘿蔔絲、醃白蘿蔔絲香菜與蝦醬。不論在口感上、味覺上或是嗅覺上,都是層次繽紛且複雜的一道料理。要形容這道菜的味道,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牛肉河粉可利用牛骨高湯提味,乾拌河粉則是蝦醬為基底調成的醬汁,改善了蝦醬那種很味道很濃厚的感覺,卻保留住香味與甜味。若不是特別排斥蝦醬的話,可以試看看。本質上,乾拌河粉是爽口卻又重口味的一道。嗅覺上,油蔥、蝦醬與花生的香味相互輝映,共同構築出主要的香氣,香菜扮演著讓乾拌河粉香氣不至於過於膩的角色。這樣的香氣,讓因天氣過熱而顯得食欲不振的我恢復了食欲。

  口感上,酸酸甜甜卻又帶著微鹹。酸甜的味道主要來自於醃紅蘿蔔、醃白蘿蔔與醬汁,鹹味的來源則是蝦醬。飽滿的花生米咬下後,反而是淡淡的甜味,多種類的甜與鹹來回地在口中刺激著我的味蕾,溫醇清爽的越式火腿扮演著口感與味道緩衝者的角色,讓複雜多元的味道在這裡找到一個調和的可能性。口感上的多元性,更難以一一道盡,以吾人有限的能力,實無法具體地說明乾拌河粉到底是怎麼樣的味道。就在此做個結尾吧。

  最後,另外推薦牛雜河粉。八十元。在美國狂牛症的陰影之下,若仍敢吃牛雜的話,不妨試看看牛雜河粉。與牛肉河粉的湯底相似,但為因應牛雜的特性,再多加上胡椒粉,讓牛雜更有味道,同時也不用擔心泡在湯裡太久而使肉質變老的問題。

  倒是不用特別做出什麼樣的結尾,因為我的身體已經為這篇文章做出最好的結尾。當我想吃個一百元以內牛肉麵的時候,阿香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不知道要吃什麼東西的時候,阿香還是我的首選。就像家中樓下的麵攤一樣的依賴著他們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