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大河碳火燒肉(後簡稱大河)在PTT上並不有名,而且評價普遍是偏負面的。不過在部落格上,關於大河的食記不少。寫這篇文章,某種程度上,其實有平反文的味道。(笑)

  自第一次與友人一同造訪後,就愛上了大河。只要想要吃燒肉,不做其他考慮,一定是去大河。同時,我再也不去任何一間吃到飽的燒肉店了,畢竟只要多花不到一百元就能吃到品質更好的燒肉,而且又吃得飽,為什麼還要考慮吃到飽的雞肋呢?有人會問,大河的價位並不是那麼親切,你一個「無業遊民」怎麼可能常常去吃?別急,我就打算從這個角度切入,來介紹大河這間店。本文分為兩篇,上篇是介紹店內環境及「個人強力推薦」,下篇則是「其他推薦」。

【主文】
A_店景_01.JPG A_店景_02.JPG A_店景_03.JPG

  先來三張照片。 店內是以吧台式的座位為主,桌式的座位則有三組,分別為六、六與四人座,當然還有室外座,但只有看過一次有人在那邊烤肉就是了。店內的氣氛與認知中的燒肉店有著極大的差異,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是Lounge Bar。忘了說,這間店的相關資訊(電話、地址與MENU)請參考大河碳火燒肉官網,我懶得打了。

A_店景_05.JPG A_店景_08.JPG A_店景_09.JPG

  上面是烤爐的圖,因為不具有該方面的知識,故不多加介紹了。進入店內,側邊會有櫃子可以放包包、衣服等,可避免沾到煙味。鑰匙的設計讓我想到位於大阪北極星本店(謎之聲:你的北極星食記呢?),圖片請參考文後的延伸閱讀。接著,就到吧台上就坐。仔細觀察週環境,不會像一些燒肉店店內給人一種油油膩膩的感覺,不論是「乾杯」或是「燃」,一入店內就可以聞到那種濃膩的燒肉店味,桌椅摸起來會有種油膩黏黏的感覺,大河在這方面處理得很出色,讓我覺得很舒服。

  此外,上次非凡美食大探索(好啦,我知道他們介紹的店家其實…)介紹大河時,將重點擺在店內提供的牙刷和去味芳香劑,讓我哭笑不得。不過從這種小地方,可以感受到店內在一些細節上是有用心的。


  個人強力推薦

  看過價目表就知道,其實大河的價位不算便宜。對於無業遊民的我來說,一頓吃下來少說也要六七百。但後來發現找出一套自己的吃法,若不喝酒、喝飲料的話,兩個人不加一成服務費只要一千元出頭就能夠吃得很飽了。所以先就我常點的平價又好吃的餐點加以介紹。

B_飲料_02.JPG B_飲料_01.JPG

  入座後,我一定請服務生先上一杯「滿冰」的冰開水(無料),若想喝酒的話,再來一杯大杯ASAHI生啤酒(120)。氣泡與酒的比例為2:8,與一般所說的3:7略有不同。若那天不太想吃東西的話,我會把啤酒換成12年的麥卡倫(250)。

B_輕食_01.jpg B_輕食_02.JPG B_輕食_03.JPG B_鮭魚茶泡飯.jpg

  上面的四張圖片,我個人推薦的輕食類。第一道是大河沙拉(100),適合2~3人分食。它的味道是很強烈的,醬料充滿的水果香甜與很濃厚的酸味,剛入口時其實會有點嗆口,但越吃會越欲罷不能,是道很合適的開胃菜,也是我每次必點的菜色之一。菜單上的寒天豆腐沙拉的份量相較就比較小,個人沒有特別推薦。

  第二道是手打盛岡冷麵(50),味道普通,像是一般日式超市販售的味道,吃不出蕎麥的香味與嚼勁,但沾醬的味道還不錯。以填胃的角度來說,是不錯的選擇。第三道是讚歧烏龍冷麵(50),也是一般日式超市販售的味道。結論,我比較喜歡手打盛岡冷麵。第四道是鮭魚茶漬飯(50),以日式茶泡飯的標準去品評當然是不及格的,但就小東西來說,是可接受的。關於以上三者,我是以在日本時所吃過的標準去品評,雖然我給的評價不算太好,但比起台灣許多亂七八糟的日式食物,算是可以吃的。建議若食量沒有很餓,其實可以不用點這三道。

B_鮭魚飯糰_01.JPG B_鮭魚飯糰_02.JPG

  鮭於飯糰(50)算也是我必點的。不過有時品質會不穩定,需看當天飯的狀況以及還有是誰捏的。只遇過一次,當天是烤沒多久整個飯糰就散開了,向服務生反應後,他們很快地幫我們換一個,並由他們幫忙烤,但還是烤一烤就散開了。從照片中可知,是要放上去烤,烤到微焦,外酥內微熱,香香甜甜的味道還不錯。這道的水準大概和日本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販售的水準相若,只要沒失誤,是值得一吃的菜色。

C_豬五花_01.JPG C_豬五花_02.JPG C_豬五花_03.JPG C_豬五花_04.JPG

  好了,終於進入了重點,上等豬五花(100)。現點現切。份量十足的一道,C/P值極高。大約烤到如二張圖的狀態時,就可以翻面了。之後再烤一下,直到整片肉呈現白色即可。在烤的時候,五花肉油脂的部分不斷地滴落到碳上,濃烈的脂肪香混合著白芝麻香也隨之飄上來,真的會有流口水的衝動。(笑)

  上等豬五花單吃就很好吃了,豬五花上的特調醬料除了能提香,更能讓肉本身帶一點鹹味,使得豬肉本身的甜味更為強烈。入口後,香、甜、膩三種感覺一次湧上心頭(這邊的「膩」非負面的形容詞),豬五花入口的瞬間,就好像在夏日的日本,穿著浴衣去看煙火,煙火瞬間爆發的絢爛。

  擺脫了以往對豬肉的的觀感,甚至我覺得這道比店內其他許多的品項(如牛五花)還來得好吃許多。話說,上等豬五花最適合的就是配上生啤酒了,這也是一開始點啤酒的原因。此外,吃豬肉的同時,會有股想吃白飯(30)的衝動,白飯不算便宜,在米的選擇上有一定的品質,故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感。第四張照片就是了。豬肉的甜味與白飯或是啤酒的甜味都能有很出色的結合。

C_鹽蔥雞腿_01.JPG C_鹽蔥雞腿_02.JPG C_鹽蔥雞腿_03.JPG

  鹽蔥是店內的招牌,是以處理過而不嗆不辣的洋蔥末與青蔥末,再加上少許的白芝麻調味。即便不點鹽蔥系列的商品,也可以向店家索取,光是吃鹽蔥配白飯就很好吃了。(誤)鹽蔥土雞腿肉(120)適合放在烤爐的週邊慢慢烤,只採用雞大腿肉比較嫩的地方。我個人偏好表面烤得微焦,內部仍保有相當柔嫩感,微焦的雞腿肉的香氣不會輸給上等豬五花,在上面加上適量的鹽蔥,放入口中,鹽蔥清爽不嗆的甜味突顯土雞腿肉本身的鮮甜味,給人恬淡的滿足感。若先吃上等豬五花再吃鹽蔥土雞腿肉的話,會覺得吃不太出後者的味道。

C_肋眼_01.JPG C_肋眼_02.JPG C_肋眼_03.JPG C_肋眼_04.JPG

  肋眼牛排(320),所有吃過這道的人,無不給予極高評價。是採用美國prime級的牛肉。和二哥一家人共七人曾一餐就吃了六份肋眼牛排。肋眼牛排於點餐後現處理,會根據吃的人數去切割,然後再將其重組回原來的樣子。會在放肋眼牛排的盤子上抹上蒜油(放心,沒有任何蒜頭的味道),然後再盤子上再灑上海鹽,讓海鹽均勻佈滿盤子與肋眼牛排。

  雖然說圖一中,附有鹽蔥,但我個人強烈不建議肋眼牛排加鹽蔥。記得第一次吃到大河的鹽蔥後,因為太好吃了,因此每一道肉類料理都會加上鹽蔥一起入口。直到某次突然想試看看原味,於是試著吃原味的肋眼牛排,才發現原味是最好的。味道的上,其實我不會形容。(汗)反正就是好吃到讓我沉醉其中,吃完一塊就想挾第二塊來吃。

  關於肋眼牛排,其實是相當有趣的一道。同樣的肉,會因為每個人的烤法,而有著大異其趣的味道。有一次和J&G的James一同前往大河用餐,和他討論關於燒烤的技巧,他用西式餐點的燒烤法,外表微焦帶出烤肋眼牛排的香氣,帶裡面卻是五分熟,粉紅色還滴著肉汁的狀態十分完美。雖然James有教我怎麼烤,但我還是烤不出那種好吃的肋眼牛排。店家推薦的烤法是內外都處於柔嫩的狀態,約五分熟,這樣的缺點是香味不夠強烈,優點是絕對不會烤出失敗品。我就曾經烤出很多次過熟的肋眼牛排,如圖四。(汗)

  
  
arrow
arrow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