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王




  四天王_01.JPG 四天王_02.JPG

  四天王位於金龍拉麵的旁邊,蠻好找的。也是採用販賣機配合實品看板的模式,即便看不懂日文,也不用擔心點錯東西。相較於道頓堀其他的拉麵名店,比較少在板上看到這間店的介紹文章。在《天書》中是這麼形容:「…,以鹿兒島黑豚肉、手打拉麵和十小時熬製的豬骨湯,吸引…」。四天王的拉麵炒飯套餐人氣似乎頗高的,但到了日本不知怎麼搞得,我就是不想吃炒飯,所以就點了塩玉ラーメン和醤油玉子ラーメン。之所以執著於鹽味拉麵是因為在十六歲那年的冬天和家人一同跟團前往日本時,和老哥趁著在東京的某個夜晚一同出去閒晃之時,無意間在高架橋下的拉麵店吃到極端好吃的鹽味拉麵,那個晚上我一個人就吃了兩碗拉麵,作為我的宵夜。事後想再試著找那間店時,已不復記憶。之後就一直試著找尋那個味道,但至今仍未發現。那個味道在我印象中是澄澈無比的湯頭(應該是海鮮加上雞骨為湯底),鹽味是整個高湯的主軸,喝起來是一般所說的「死鹹」味…

四天王_03.JPG 四天王_05.JPG 四天王_06.JPG

  進入店內,撲鼻而來的是一陣陣濃厚的韭菜味,心中開始有不妙的感覺。坐下來之後,順著撲鼻而來的吵飯香味,看到師父拿著中式鐵鍋架勢十足地翻炒著炒飯,心又涼了一截,心想,是不是進入了一間中式麵館?該不會是大地雷吧!不過看看週邊的人都吃得蠻開心的,既來之則安之吧,不要想那麼多了。

四天王_08.JPG 四天王_07.JPG 四天王_09.JPG

  第一張是塩玉ラーメン;第二張是醤油玉子ラーメン。很可惜地,塩玉ラーメン仍不是我在找尋的拉麵,不過還是很好吃。先大口地喝了口塩玉ラーメン的湯,濃郁厚實的湯頭真不愧熬製十小時後的成品,像是喝Whisky一樣,入口時強烈衝勁的味道在口中隨著香氣的散逸逐漸緩和了下來,入喉後又回盪著甘甜味。叉燒肉厚實富有嚼勁,味道相當強烈,與湯頭處於一種半融合的狀態,能夠吸入湯頭卻不失叉燒肉本來的味道。在等待的時候,師父正將包裝帶中的麵糰取出,發現取出的麵糰與其他在桌麵的麵糰有所差異,正在取出的拉麵顏色偏黃。在那個當下,沒有想太多,但當我品嘗自己的拉麵時,咬下麵條的那個瞬間散出強烈的蛋黃香味(腥味?),太感動了。上一次吃到有這種濃烈蛋黃香味是在品質還沒爛掉的「熱烈一番亭」光復店。我很喜歡這種帶有濃烈蛋黃香味的麵條加上濃厚的湯頭更是絕配。蛋的方面中規中矩,印象不深。醤油玉子ラーメン味道其實差不多,與塩玉ラーメン相比則是多了醬油的香味。(謎之聲:廢話)

  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形容四天王這間店。比起一蘭的細膩、高級感,四天王則是充滿了強烈、濃郁與充滿熱情,用來形容赤坂的「屋台味」一詞更適合放在四天王的身上。說真的,我完全不認為大多數的台灣人會喜歡四天王拉麵的味道,但這個味道卻帶給我強烈而深刻的感動,價位與份量上(份量十足,就算是一個食量大的男生也可以有飽足感)也表現得很好,扣除用餐環境比較油膩之外,這間店幾近滿分。我想,下次再造訪大阪時,會再進去一次。我給四天王這間店★★★★☆的評價。


  希望軒

希望軒_01.JPG 希望軒_02.JPG

  在《大阪京都名古屋FUN幹線》(後稱《FUN》)一書中有一篇〈道頓堀美味大測試〉,將金龍、神座、四天王與希望軒四間店放在同一頁做評比。因此,這次就以這四間加上一蘭為基準,自己來做個評比。《FUN》文中對於希望軒是這樣描述的:「前身為旭屋的希望軒,…,最特別的為客人提供鮮生蒜,讓客人將生蒜親手磨碎,令拉麵加上一口辛辣…」在去探險之前,在日旅板上搜尋未果,台灣GOOGLE也沒有太多相關的情報。那就只能靠自身的經驗去碰碰運氣囉!店的位置在赤鬼章魚燒旁邊,不注意的話還真不容易找到。門口貼有一張2006年雜誌的拉麵評比文,希望軒在該年各方面皆獲得相當高分的評價,但現在已經是2009年的第一天了,不知道是否…(咳)

希望軒_03.JPG 希望軒_04.JPG 希望軒_05.JPG

  第一張照片就是書上介紹的生蒜,雖然我不排斥蒜,但我不想將生蒜加進去。(挑眉)後兩張分別是店內海報及用餐環境,在這個部落格有詳細的圖及介紹。此外,希望軒很難得地
是用麥茶(寶屋也是用麥茶),與其他四天用冰開水的店相當不同;同時也是唯一一間不是用自動販賣機的店,看到看不懂的日文MENU,居然產生了感動的感覺。點了鹽味拉麵與醬油拉麵,嗯,和在四天王一樣。(遠目)用餐環境方面,由於不禁煙的關係,使得用餐的過程不是很舒服。記得四年前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時,當時禁煙的餐聽極為少數,但這幾年禁煙餐廳逐漸增加,甚至這次到北極星本店時,發現該店居然禁煙了,真是太高興了。這次的日本行就只有日後會介紹的寿司政與希望軒這兩間沒有禁煙,遇到了,自然會感到很不習慣。(汗)


希望軒_06.JPG 希望軒_07.JPG 希望軒_09.JPG 希望軒_08.JPG

  鹽味麵端上來後,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不會吧,這拉麵怎麼長得那麼像泡麵?不過還是照順序,先喝一口湯吧。好清淡的湯,此時,我心中浮現了「這是台灣人習慣的味道」的跑馬燈,對我來說是不夠味的。若要譬喻,比較像是一蘭拉麵基本味道的湯頭,但味道沒那麼細膩。上面厚厚一層白色的豬背油是我指定要「多量」的,很香。接下來是用筷子拌開麵,麵夾起來的感覺和泡麵好像,這讓我的臉變成了「囧」字型,這真該會不是泡麵吧!夾一口起來咬下去,口感果然很像是泡麵(汗),是偏硬的且能感覺到裡面的芯,但不是沒煮熟的感覺,感覺像是義大麵那種「彈牙」的口感。出乎意料之外的,這種麵很會吸湯,能完全地將湯頭的精華味道完全吸入,越嚼越香越好吃。看來,是我誤會這種麵了,在此向像泡麵的拉麵道歉。(鞠躬)

  叉燒肉的厚度適中,但帶有相當大比例的脂肪分佈,入口後在脂肪口中完全化開,香甜而不膩口。但肉本身的味道不強烈,很容易將湯頭精華完全吸入,而與叉燒肉完美地融為一體。玉子的話,我覺得不如不要放。與一般常見的半熟玉子不太一樣,像是顆蛋黃全熟的滷蛋,且蛋黃部分居然帶點冰的感覺,真不知這是故意的或是一種特色。其實,在鹽味拉麵上表現得並不出色,原因在於希望軒拉麵的拉麵主要是以吸湯頭精華為主,但鹽味的湯頭過於輕薄,無法發揮其拉麵的特色。但另一碗醬油拉麵的表現就十分出色,鹹中帶甜恰如其份的湯頭為拉麵所吸入,提升了拉麵美味的層次。

  希望軒_12.JPG

  櫃台處有個捐獻箱,由於是拯救「犬」的,向來小氣的我就很大方地將剩下的零錢捐出。在台灣也有捐,之前有在賺錢時,每個月會固定捐一部分給流浪動物花園…

  若為希望軒做個總結的話,我會推薦他們的鹽味拉麵給覺得日本拉麵太鹹的人,我相信這個味道可以為大多數人所接受。醬油拉麵則是適合用來品嘗他們店內富有特色的泡麵式拉麵麵條,將可以完全地感受到這種麵的魅力。我給希望軒★★★★的評價。至於寶屋,就另開新文介紹,畢竟寶屋不屬於大阪南區的店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