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次的日本行共造訪了六間的拉麵店,分別是一蘭、寶屋、金龍、神座、四天王與希望軒。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將日本行所吃過的東西寫成食記,但不知不覺吃了六間拉麵,不寫食記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荷包,反正錢都花了,就該留下一些記錄才是。我將以一蘭拉麵做為這篇文章的起點,選擇一蘭拉麵的原因是因為在PTT日旅板倍受好評,加上「可能」吃過該店拉麵的人比較多,以該店為基準點做為評的基準會較為容易理解。

【本文】

  一蘭拉麵

  這是第二次造訪一蘭拉麵。一年多前曾造訪東京上野店,雖然在口味上可以依個人喜好進行選擇,但基於莫名其妙的堅持而勾選了所有的「基本」,青蔥、不辣與硬的麵。吃完之後,留下無限的空虛感。味道是不錯,但沒有大多數板友說得那麼好吃,而且還沒辦法吃飽,肉也只有薄薄的兩小片。以七百九十日元這不算低的價位來說,真的讓我感到很失望。回台灣後,看到許多人給予這間店極高的評價,讓我決定再次給一蘭一次機會。

一蘭_02.JPG 一蘭_01.JPG 一蘭_03.JPG

  這次來到了道頓堀旁的一蘭拉麵,大大的「一蘭」招牌充滿了震撼力。當然,是用販賣機售票的方式,也少不了「餵食間」形式的用餐方式。在道頓堀的一蘭拉麵生意出乎意料的好,完全不輸給當地的拉麵名店,大排長龍更是常常可見。「空席案內板」的設計好像是第一次看到(上次在上野似乎沒看到),看來店家要客人專心吃拉麵這件事可是實踐得相當徹底。

一蘭_04.JPG 一蘭_05.JPG 一蘭_08.JPG

  稍微等了一下,就輪到我們了。那位服務生很貼心地幫我們拉起門簾。這次在勾選味道時,想到了上次的經驗,因此心一橫,在湯頭上勾選濃;油量上勾選超多;蒜頭基本;青蔥;不辣;硬的麵,這樣的「重口味」應該會比較適合我的喜好吧。上來後,照慣例在拌開之前,先品嘗一下拉麵的湯頭。湯上面果然浮了一層厚厚的油,這層超厚的油也讓我不小心被湯燙到了。湯頭的味道加重後,更符合我喜歡那種死鹹的感覺,但在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們湯頭那份獨特的細膩感,沒有腥味、油膩味,只有精緻順口的爽口甜味。麵是以細麵為主,雖是細麵但仍保有相當的嚼勁,且能夠完全地吸進美味的湯頭,符合一蘭拉麵一貫的細膩感。但麵的份量偏少,吃完後不太有飽足感。叉燒嗎?嗯,我也是用細膩來形容,薄可透光的肉片是比想像中來得有嚼勁,沒有一般豬肉的那種肉味,只有淡淡的香味在口中散開。但叉燒實在太薄又太少了也是一樣沒有飽足感。

一蘭_09.JPG

  沒有飽足感也不是壞事,既然沒辦法感到飽,那就來喝湯吧。只有清爽香味的青蔥與湯的結合顯得相當爽口,感覺不到任何青蔥的嗆辣感,青蔥的甜味增添了湯的甜味層次,很容易就把整碗的湯喝完了。這個湯好喝到讓我差點叫白飯來配湯,但因後來還要吃其他東西而作罷。透過上述的描寫,應該可以理解我心中目理想的拉麵是什麼樣的味道。之後介紹其他拉麵店也將以此為基準加以品評。

  我給一蘭★★★★☆的評價,少了半顆星的原因是因為份量太少及價位偏高之故。至於那「餵食間」般的用餐環境,我個人還蠻認同這樣的用餐方式。(笑)



  金龍拉麵

  若用「有趣」二字來形容金龍拉麵,應該不是件奇怪的事。這間店,在各大旅遊書上對其多有著墨,也在道頓堀、難波一帶開了許多間的分店,依上述二項的訊息應該會認為這是間還不錯的拉麵店。另一方面,在日旅板上對本店的評價以負面居多,描述以油膩、湯頭有腥臭味為主。對於這樣的拉麵店,我是否該去冒險?不過都來了,那還是挑戰看看好吧,畢竟食物還是得經過自己味覺的確認才知道是否好吃。

金龍_01.JPG金龍_02.JPG 金龍_03.JPG

  我是在本家大章魚斜對面的金龍拉麵用餐。只有叉燒拉麵一種口味,我點了大碗的,900日元。冰水自取。看著旁邊的文宣描「店家自製麵」,讓等待的我開始對他們家的麵條產生了期待。

金龍_05.JPG 金龍_04.JPG

  照慣例先喝了口湯,微嗆口感的濃湯,單純豬骨湯混著胡椒的香味。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有任何濃郁、香醇、甘甜的感覺,可說是相當平淡的濃湯。拌開後,來品嘗一下吸收湯底後拉麵的味道。雖說是店家自製的拉麵,但感覺不到任何特別之處,可以說是我所吃過的拉麵中最沒特色的麵條,無法完全地吸入高湯,也沒有嚼勁,失敗!大碗拉麵比起普通的拉麵,就是多了幾塊叉燒,寫文章前翻了下幾位網友寫的食記,普遍對於他們家的叉燒不敢恭維。但我反倒覺得,他們家拉麵唯一可取之處就是在叉燒了,肉片厚實的程度用肉塊形容也不為過,外側充滿焦糖的甜味,而且份量十足。但在肉質上顯得粗硬,肉的纖維在咀嚼的時候相當明顯。

  至於有其他網友提到的免費白飯、韭菜與泡菜,我完全沒嘗試。也許,加了這幾項後我會對這間店改觀吧。對於吃拉麵一定將湯喝完的我來說,這是唯一一間讓我沒辦法把湯喝完的店。把麵和叉燒吃完,就轉身離開那不怎麼好坐的榻榻米客席。很遺憾地,雖然與其他網友的感受不盡相同,但可以確定的是金龍拉麵不合我的胃口,它實在太像中式的麵。我想,我不會再試一次了。我給予金龍拉麵★☆星的評價,這一顆半星,只要是來自很多又很厚的叉燒。(笑)



  神座拉麵

  在日旅板某篇神座食記之下,推文在討論到底是22時以後漲100日元還是降100日元?這次造訪時,特別停在門口仔細看說明,才發現10時~22時間是拉麵類的特價時段,少100日元。22時以後回復原價。嗯,個人覺得這是很有趣的行銷方式,我猜,大概是22時以前不需要加班費,所以「回饋」給消費者吧。(誤)

  神座_01.JPG 神座_02.JPG 神座_04.JPG 神座_03.JPG 神座_06.JPG

  這是第二次造訪神座了。和上次一樣,不反對兩個人共食一碗,而且會貼心地附上小碗及湯匙(比起來,金龍就顯得遜色許多)。店內的客人很多,出入動線的設計能將空間的利用發揮到極致,不過也因為如此,在走動時很容易碰到其他在座位上的客人。個人的位置後面有提供客人將大衣吊起來的掛勾,蠻貼心的設計。整間店給人一種十分明亮的氣氛,算是日本拉麵店中比較少見的。

  神座_05.JPG

  四號的煮卵ラーメン是本次點的。和上次一樣,端上來的拉麵看起來非常油膩。看起來很油,吃起來卻一點也不油膩。湯頭喝起來帶著蔬果的甜味,沒有太強烈的震撼感,淡淡的、平實的卻十分順口的味道,讓人想一直喝下去。麵條是比較粗的麵,能夠吸進滿滿的湯頭,配上一旁炒過的高麗菜更是對味。叉燒肉肥瘦適中,不覺得油膩,但也是滿滿的蔬果甜味。至於蛋的味道,我忘掉了。(汗)最後,同樣地,我將所有的湯喝完了。喝完後不會有口渴的感覺,清清爽爽的,很舒服。

  神座在麵條、湯頭與叉燒各方面表現均屬中上,以充滿蔬菜甜味的高麗菜將這一切加以整合,呈現出協奏曲般的平衡感。也許沒有在哪方面表現得特別出色,也沒有像一蘭這麼細膩的味道表現。但在價位上相對便宜,份量足以讓一個食量不小的男生有飽足感。我給予神座拉麵★★★☆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