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前陣子跑了一趟關西,因此,嗯,文章就停產了好一陣子。為了這一趟的關西自助旅免不了買了一堆旅遊書,書中對於大阪特產─たこ焼き,總是會特別的介紹。十四天的日子都待在心齋橋附近的美國村,而有機會將書中的名店一一品嘗。同時也挑戰了心齋橋附近的四間有名的拉麵,再加上日旅板倍受推薦的「一蘭」及京都車站拉麵小路的「寶屋」。當然,還有些雜七雜八沒有辦法以一篇寫完的店家。但最常造訪的卻是心齋橋上的はなまる讚歧烏龍麵,因為日幣漲得太兇啦,只好省著點花。好啦,廢話不多說,開始寫本文了。

【本文】

  本文所介紹的五間たこ焼き店家皆位於道頓堀及美國村的週邊。這五間分別為本家日本一大たこ、赤鬼、甲賀流、だいげん與味穗。日本的章魚燒與台灣常見的日船章魚小丸子相比,外表較為軟嫩,看起來軟趴趴的,且裡麵多會加上高湯底,所加上的黑色醬汁與美奶滋的味道都是偏酸的,某種程度而言,我認為台灣常見的章魚燒與日本的章魚燒算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東西,故不會以台灣常見口味的角度在本文加以品評。評分是以五顆星為最高分,不好吃的話甚至會不給分。就開始吧!

  本家日本一大たこ
本家_02.JPG 本家_01.JPG 本家_03.JPG
  《京都大阪神名古屋奈良和歌山食玩買終極天書》(後簡稱天書)是這麼形容這間店:「開業三十多年的名店,燒章魚丸舖中最人氣,人龍勁長,只採用新鮮章魚,麵粉糰柔軟兼香口。」

  排隊的人潮真的很多,除了外國觀光客外,非大阪地區的觀光客也很多。曾在某個假日曾看過排隊人數超七十人以上的人龍,就算是冷門的時段,至少也有將近十個人在排隊。買了十個,五百日元。比起其他間,價位算是偏高的。本家的章魚塊是這五間中最大的,占去了整個章魚燒的三分之二以上。章魚的口感脆而富嚼盡,咬下去可以感受到章魚塊的鮮甜味。

  總評:吃完後的感想是「就是章魚大」而已,麵糊的高湯甜度不是很強烈,淋上的深色醬汁也沒有特別的感覺,加上價位偏高,因此我給這間店★★★的評價。


  赤鬼
赤鬼_01.JPG 赤鬼_02.JPG
  《天書》提到:「燒章魚丸特別加入小麥粉,令味道特別芳香,比其他純以麵粉來做的貨色優勝。」

  說真的,我搞不清楚小麥粉和麵粉有什麼差異就是了。排隊的人潮比起本家日本一大たこ來得少,但某個假日也看過三十多個人在排隊的盛況。在購買的時候,店員特別問我要什麼醬料時提到台灣人特別喜歡醬油口味,但既然來到日本當然就是要吃關西人最愛的微甜口味。於是點了六個,要價三百八十日元。價位不算便宜。一口咬下去,該怎麼說呢?我有種吃台灣口味章魚燒的感覺產生了。不若日本常見的軟嫩內餡,反而是比較類似台灣的堅實口感,麵糊也沒有太強烈的高湯甜味,章魚不若其他間呈現爽脆的口感,也是類似台灣那種一咬就斷的口感,微甜的醬料就只是微甜的感覺,沒有提味也沒有加強味道的效果。加在上方的柴魚也和台灣的味道很相似,真不知道該感動還是無言!

  總評:不是不好吃,但就是太像台灣味的章魚燒了。但叫我花那麼多錢再去吃一次,想都別想。我給這間店★★的評價。


  甲賀流

甲賀流_01.JPG 甲賀流_02.JPG

  《天書》是這麼形容甲賀流的:「據說吃章魚丸添加秘製醬汁及沙律醬(應該是指美奶滋)的做法就是他們首創的。事實上,店內使用的自製酸味沙律醬正式熱賣的原因,口味十年不變,…」

  十四天的行程,我造訪了甲賀流三次,但沒有任何一次遇到剛弄好的章魚燒,常常是已經裝在保麗龍盒上擺上一會兒的。在大阪當日最高溫只有8~11度的情況下,很容易就冷掉了。但以他們的熱賣程度,我還沒吃到冷掉的章魚燒過,頂多是不會燙到舌頭的溫度(每一間的章魚燒都讓我燙到舌頭)。我是買十顆三百元的那種口味,一拿起來,就聞到濃濃的有點嗆鼻的黑醋酸味,但吃起來卻意外的順口。入口時,舌尖會感到一點刺刺的酸嗆感,但隨著咀嚼之後,味道轉為鹹中帶甜而酸味淡淡地在口腔側環繞著。除了秘方醬汁的甜味之外,它的鹹味更能引出高湯及章魚本身的鮮甜味,帶微酸味的美奶滋讓整個口感變得溫醇香甜。章魚比較小塊,但與本家同樣是爽脆的口感。

  總評:也許會有人覺得我的描述太誇張了,但甲賀流的味道就是帶給我這麼強烈且多層次的刺激,若偏好原味的,就別試這一間了。十個三百元的價位,也讓我買起來比較沒有罪惡感。我給這間店★★★★★的最高評價。



  だいげん

daigen_01.JPG daigen_03.JPG

  這一間不是名店,沒在旅遊書或是日旅板看過這間店的介紹。位置在甲賀流的斜對面,店的旁邊有長板凳,常可以看到那邊坐一排人在吃。價位同樣是一盒十個三百日元。與甲賀流的味道十分很相似,但黑色醬汁的味道沒有那麼強烈,美奶滋是放在旁邊而非直接淋上章魚燒上面。因為醬汁的味道沒那麼強烈,因此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高湯的甜味。這間店還有起士章魚燒,但礙於預算的限制而未能嘗試,下次再拜訪大阪時一定要再去嘗嘗。

  總評:若喜歡甲賀流的味道但又覺得味道太重,且能接受比較小顆章魚塊的人,不防試看看だいげん。我給這間店★★★★的評價。


  味穗

味穗_01.jpg 味穗_02.JPG 味穗_03.JPG

  這一間也不是什麼名店,就是位於美國村某個小巷子的店。與其他四間店相比,它的營業到比較晚,可能是和店內還有賣其他商品的經營型態有關,其他在美國村的章魚燒店早上十一點就開賣,晚上不到八點甚至更早就打洋了。從照片中可知,這間店是什麼都不加的,因此高湯與章魚塊就顯得更為重要。一盒十個五百元,價位上偏高。章魚塊大小一般,高湯的表現相當出色,麵糊滿滿高湯的甜味,不過有加我討厭的紅薑就是了。

  總評:這間店很適合喜歡吃原味章魚燒的人,也許,最簡單的味道是最能感動人心的,但前提是不能加任何和薑有關的東西。(怒)我給這間店★★★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