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記得高一年的寒假,在日本第一次吃到拉麵時因為太好吃了而不小心吃了兩碗的那種感動。之後,陸續在台灣、日本吃過不少的拉麵。日本的拉麵大多有一定的水準;台灣的水準良莠不齊,像是熱烈一番亭初始時還不錯,但連續吃到數次沒瀝乾及「被稀釋」的湯頭後,這間店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對於台灣拉麵店,基本上是不抱著太太的期待。但近日,PTT的美食板討論相當熱烈的赤鬼拉麵獲得了不少的正面評價,讓我產生前去一試的想法。

【主文】

  如板友們所說的,在神旺大飯店旁的巷子內,赤鬼拉麵的位置在約整條巷子長度三分之二處的左側,不注意的話很難注意到其位置。

  


  以上兩張是店內的照片。裝潢的風格不若我所認知的拉麵店(如「赤阪拉麵」、大阪「神座拉麵」)一般,是一種粗獷、豪邁、平民化的感覺,反而是類似lounge bar所流露出那一種精緻、優雅的風格。當下的我,只覺得很特別,不過當我吃到麵之後,店內如此的裝潢風格是其來有自的。

  店內招牌的赤鬼拉麵,因為對「辣」沒興趣而不考慮。我們分別點了最能嘗出湯頭原味的「鹽味拉麵」與使用壺底油所製成的「正油拉麵」,味增拉麵就留待下次再嘗試吧。下面的照片分別是「鹽味拉麵」與「正油拉麵」。「鹽味拉麵」加一份叉燒,「正油拉麵」不加蒜。


  上來後,我先對著「鹽味拉麵」深吸一口氣,高雅清淡的香味立刻令我的精神為之一振。在拌開前,先喝一口鹽味湯頭,清淡優雅的味道很舒服。湯的味道具有四個層次,放進口中時清爽的甜味;碰觸到舌尖時味道逐漸加強,輕微的鮮甜味被帶出來;到舌頭後半部,濃郁的鮮甜味與高雅的鹹味在口中爆開,一瞬間湧上心頭;在入喉的那一刻,一般人所說的「死鹹味」在口腔中散發,香味於從鼻腔衝出。

  麵的部分,份量上比起「一蘭拉麵」、「光麵」的不加麵的份量還來得多,即便是一般食量較大的男生,也可以吃到七分飽的程度。與「一蘭拉麵」的細麵相比,「赤鬼」的拉麵顯得又粗又硬,口感上富有嚼勁且能適當吸飽湯汁,且不易因為吃得慢而讓麵變得軟爛。麵條所加入蛋的比重較低,因此麵所呈現的的蛋腥味較低。

  玉子似乎是放入加入酒的醬料中浸泡過,相當軟嫩鮮甜且香氣誘人,能讓味蕾獲高度的滿足。叉燒亦是值得稱道的地方,除了加三十元就增加這麼多塊的叉燒,薄厚適中,挾起來可以透光,塞入口中完全沒有豬肉的腥味,只有豬肉原始的鮮甜味,而伴隨著在口中散開的油花讓叉燒更容易入口。若將叉燒放入湯中泡久一點再來起來吃,吸收湯汁後的叉燒更是多了分魚的鮮甜味。

  「正油拉麵」一用湯匙舀起湯頭,就可以聞到溫醇的香味。放入口中後,相較於「鹽味拉麵」的層次感,「正油拉麵」一開始就充滿又香又鹹的味道,原本以為這樣的味道會隨著入喉後而感到更鹹,沒想到味道逐漸變得溫潤,甘甜的滋味浸勻稱地佈滿口中,只留下香氣瀰漫於口腔中。



  滿足之際,想起店門口為大家所推薦的甜點,我們分別拿了焦糖布丁與奶酪。可以感覺得到製作的用心與精緻感,但是以五十元的價位來說,相較於「小綿羊五隻腳」的甜點,就顯得只是「不錯」的水準,沒有特別的驚豔感,是有閒錢的話才會想試的商品。

  這樣吃下來,總覺得比起以前所吃過且覺得好吃的拉麵,好像少了些什麼東西。看了看店內的裝潢,再回想食物的味道,我不自覺地笑了出來。以前所吃的過拉麵,若以人來比喻,像是穿著背心、海灘褲與夾腳拖鞋的陽光男孩那樣熱情、粗獷、充滿活力;「赤鬼拉麵」若以人來比喻,像是穿著時尚品牌襯衫、西裝褲與皮鞋的都會時尚型男。「赤鬼拉麵」不論在食物的味道或裝潢上,都給人一種精緻、優雅與品味的感覺。不管是陽光男孩或是都會型男,我都很喜歡,因為都有屬於他們的特別的味道。

    評分:★★★★☆

  不給「赤鬼拉麵」滿分,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在服務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此外,中午的外場男服務生身上似乎有香煙味,這對於餐飲業來說,這不是一件好事。希望在這種細節上能更為注意。

【延伸閱讀】

yuann的食記
tuanuu的食記
imusam的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