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其實我吃日式豬排的經驗不是太多,仟草也不過是第五間,分別是勝博殿、晃士家、知多家與位於新店的松茶(這間在PTT的知名度不高,但其品質與C/P值皆有出色的表現)。品質不錯且交通便利的日式豬排店,常成為與朋友聚餐的首選。大概是因為白飯、湯與高麗菜絲都可以無限續及店內氣氛適合久坐的關係吧。(笑)這次介紹的仟草日式豬排專賣店位於市民大道上靠近敦化南路口,在愛吃豬排的好友推薦下,於一月二十八號晚上一同造訪。

【主文】
28_駝鳥拜年_27.JPG 28_駝鳥拜年_28.JPG 28_駝鳥拜年_30.JPG

  千草就如同行友人所說的,店內氣氛不像一般日式豬排專賣店,比較像是家庭料理。充滿著溫暖、舒服的感覺。不過這一天有點熱,在店內鹵素燈炮的作用之下,店內顯得有點悶熱。向服務生反應後,店家很快做出了處理。讓我覺得很滿意。

28_駝鳥拜年_29.JPG 28_駝鳥拜年_32.JPG

  在還是很熱的情況下,總希望來一杯冰水,不過上來的是熱茶。印象中去過的每間豬排店,不論在台灣或日本,日式豬排店上的一定是熱茶,和總是上冰水或冰麥茶的拉麵店完全不同。很想知道這之間的原因,若有人知道的話,希望您不吝告知。三人分別點腰內肉套餐、雞排套餐與仟草綜合套餐。

  生菜沙拉是唯一一道先上的餐點,其採用採用油醋為底。自從J&G義大利麵結束營業之後,我再也沒吃過油醋醬為底的沙拉了。千草的沙拉味道尚可,食材的處理與選用上算是用心,但在油醋醬的使用上口味太重,又油又鹹,使得沙拉缺少期待中的清爽口感,比較像是開胃菜。順便提一下,這間店的食物口感、調味上算是相當清淡爽口,但本道生菜沙拉是唯一的例外。總之,若是以「開胃菜」的角度來評論這道生菜沙拉,是正面的。

28_駝鳥拜年_34.JPG28_駝鳥拜年_37.JPG 28_駝鳥拜年_38.JPG

  接著上的就是一整個套餐了。高麗菜絲切得沒那麼細,本身的爽脆度與甜度剛好,水份瀝乾等細節也處理得很好。高麗菜絲與豬排醬是共用的(勝博殿是分為酸桔醬配高麗菜絲與炸豬排配芝麻豬排醬),有甜的與辣的,不過我忘了拍照,請參考文後的延伸閱讀。湯的部分,是讓我感到最神奇地方。居然是…蜆味噌湯,湯的味道屬於清爽帶有淡淡的海鮮甜味,但對於我這種重口味的傢伙來說,還是勝博殿的味噌湯比較合胃口(他們的有豬絞肉、白蘿蔔絲、紅蘿蔔絲、蒟蒻條加上濃厚的味噌),仟草的味噌湯也因此讓我產生了台式味噌湯的錯覺。飯的方面,米本身的甜度比較低,顆粒比較短,但呈現紮實飽滿的的乾爽口感,與勝博殿那種細長狀,水份飽滿,咬下去散出淡淡甘甜的米相比,呈現出另一種風貌。

28_駝鳥拜年_36.JPG

  千草的小菜真的值得特別推薦。漬黑豆的味道爽口不甜膩,做為一個配菜的角色剛剛好,勝博殿的黑豆雖然比較有日本當地的味道,但是太甜太膩了,吃幾口後就不想吃了。馬鈴薯泥非一般常見的「冰」馬鈴薯泥,吃起來口感溫醇不膩口,但香氣也沒有特別濃郁。對我這種每次吃都是一口吃掉一球的人來說,對於會不會膩的感受特別強烈。最有趣的是那道「不辣」的韓式泡菜,不要以為不辣就沒有泡菜的氣味了,放入口中後滿滿的香氣與大白菜的甜味在口中化開,只有韓式泡菜「辣的香氣」卻沒有「辣的口感」,吞下去後香味仍在口中久久無法散去。這道小菜好吃到讓我們不斷地向服務生追加。(笑)

28_駝鳥拜年_35.JPG 28_駝鳥拜年_39.JPG

  第一張是腰內肉。腰內肉的風味也是淡淡的,處理上沒有瑕疵,像是底部的鐵網及麵衣與腰內肉完全沒有分開的況(這情況我在勝博殿吃四次遇到兩次)。在點餐的時候,菜單上的腰內肉不像勝博殿有大中小之分,只有一種尺寸,上來後才發現這塊豬排份量怎麼這麼大,吃完後肚子撐到不行。事後詢問店家,才知道他們是採用150克的腰內肉,勝博殿的大腰內肉也不過是120克,也難怪我會飽到不行了。一旁附的檸檬角可加可不加,個人是建議不用加,比較能吃出豬肉本身的風味。畢竟其本身的味道就不強烈了,味道很容易被檸檬給搶走。第二張是雞排,是友人吃的。我沒吃,所以不知道味道。

28_駝鳥拜年_41.JPG 28_駝鳥拜年_42.JPG

  由上而下分別為可樂餅、炸蝦與腰內肉。可樂餅味道與在日本所吃的也完全不同,沒有日本可樂餅的那種強烈甜味,不知道是不是馬鈴薯品種的問題?但味道上還是讓我用「醇厚」來形容,馬鈴薯泥磨得相當細,伴隨著每一次的入口可以均勻地吃到肉末(應該是牛肉)的口感,也算是中等以上的可樂餅。炸蝦可選舉明蝦或草蝦,這次選擇的明蝦。明蝦的蝦味很重卻不帶有腥味,肉質上脆脆的且富有嚼勁,明蝦的甜度不錯,不用配塔塔醬就很好吃了。

28_駝鳥拜年_43.JPG

  冰品的話,算是落差感最強烈的吧。大概是我沒什麼味覺的關係吧,我覺得仟草的芒果冰淇淋和一般吃到飽的冰淇淋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就沒什麼好介紹了。餐後飲料我選擇奶茶,很普通,就不介紹了。(連照片都忘了拍)


  在用餐途中,發生了一件插曲。旁邊已用餐完畢的客人桌上的餐點還剩下約三分之一,在服務生將餐點收走之後,服務生詢問客人是不是吃不習慣或是食物有什麼問題。客人說,因為份量太大所以吃不完。這下服務生臉上緊張的表情終於鬆懈了下來。從這種小地方,讓我感覺到店家的用心。雖然只是平價的日式豬排店,但對於客人的反應是相當重視的。但,這也代表著本店的份量真的很大,即便是食量大的男生也能夠吃飽,另一方面,女生要吃完整個套餐就有難度了。
  
  結論是,我喜歡這間豬排店。價位低一點,份量更大!


【延續閱讀】
Kate's的食記
非常多篇的仟草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良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